close

當我嗟歎那沉寂的歷史,當我仰望那飄揚的旗幟,當我細想百年來的滄桑,總會有一股辛酸湧上喉頭,總會有一句話徘徊心中:「記得嗎?你的國家-中華民國。」 

我聽別人說,百年前的一位青年,脫下了潔白的醫袍,大聲呼喚。他要叫醒的是那條沉睡的巨龍,他要救治的那葉瘦癟的海棠。他的熱血燃燒成明亮的太陽,為苦難的中國人指引了方向。


那時候,這位青年的同鄉,在廣州被押進了牢房,他笞痕累累的身軀依然緊握著一張鉛筆繪制的草圖,而那二十九歲年輕靈魂的悠藍浩氣卻長存于白日之傍。

暮春的明媚在一張淚書下變了色調,林覺民在赴義前留下了千古絕唱。那七十二烈士的碧血丹心澆灌了革命的花朵,結出了民國的果實。如今,紅花已成黃花,不變的卻是那「意映卿 卿如晤」的低語傾訴

辛亥雙十,朽爛的高牆一夕崩倒,未想黑暗中的明燭尚未茁壯,卻已在專制的反撲中傾倒搖晃。此時黃埔島上的一支勁旅高舉起紅底的青天白日旗。他們北伐平亂,直把重擔一肩挑起

當松花綠水岸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迎風豎起,宣告統一的同時,一絲血腥悄然的飄入瀋陽。積弱的老人在劍拔弩張的囂焰前忍辱負重,只為留下一口反抗的力量。

然而,百年的積怨和四萬萬的憤怒終爆發在盧溝橋的一聲槍響。十裏洋場不見歌舞昇平,一寸河山一寸血,在那裏,三月亡華已成夢囈。

在槍林彈雨中,一位女孩從租界游向戰場,她為戰士帶來朝陽、帶來希望。不久,國旗就在四行倉庫上飛揚,她的光芒掩蓋了太陽旗的驕焰,卻招來了飛蝗。八百壯士用鮮血填補了彈痕,使他們的精神永遠在青史中飄揚。

然而,在一個淒冷的冬日,六朝古都一夕淪為人間煉獄。三十萬哀號的冤靈染紅了江水、震動了天地。我強忍淚眼,痛心看著那血淋淋的照片,遙想著那時代的無處控訴的悲怨。

孤軍奮戰的無助、獨木難支的艱苦,在重慶聲聲慘叫中冀著上蒼的垂顧。殘酷的殺戮、如山的屍骨,卻不能打垮中華這個民族。

珍珠港的炮響讓中國國旗和英美一同飄揚。原子彈的震懾,終嘗了八年抗戰的勝果。宛平、淞滬至獨山的兩條巨龍護持了中華民族的存續,卻挽不回暗夜的到臨。

藍天轉陰,黑夜降臨,鐮刀劃破天際,星星伴血迸出。赤色鐵幕,骨肉分離。

南京的國旗飄海渡洋,至今仍在秋海棠前靜置安放。如同那懸著的兩具大理石棺,思念著海峽的那一方。

或問上蒼,奈何中國如此多舛?那鮮紅血淚的歷史,何時才能平反?那民主自由的藍天,何時才能再現?那三民主義的光輝,何時才能普照?百年來的迂折究竟是歷史的考驗抑或命運 的玩笑?我癡望著雲聚雲散,卻沒有得到一個答案。

我曾極目西望,只見一片湮波渺茫;風沙吹散了血痕,卻吹不盡我的懷想。夢駝鈴在我耳際回蕩,多少開國先賢、革命烈士的豪情在我胸間激昂。他們用鮮血寫下了歷史,為國旗添上了悲壯。世代交替輪轉,我知道,薪傳的責任我們要一肩膀挑扛,我們要讓青天白日熠熠發光,我們要讓先人的奮鬥得到讚揚。


我又在淚眼的睡夢中依稀聽到那遙遠的呼喚:「記得嗎?那位歷盡艱辛劫難的慈母-中華民國。記得嗎?那面負載著血淚歷史的美麗圖形-青天白日滿地紅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so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